电气工程系课程改革总结
发布人:系统管理员  发布时间:2010-10-29   浏览次数:959
 

一、高度重视课改工作,成立了课改领导小组

电气工程系一直将课程改革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,为使课改工作的规范有序地进行,我们专门成立了课程改革领导小组,全面领导和统筹系里的课改实验工作。同时,我系“机电一体化专业”、“电气自动化专业”和“应用电子专业”三个专业都分别成立的课程改革工作组,根据专业特色和市场需求,运用工作分析和教学分析的方法,建立适应职业岗位(群)所需要的学习领域和项目课程为主体的模块化课程群,构建以能力为本位、以职业实践为主线、以项目课程为主体的模块化专业课程体系。

组织教师学习上级领导部门和学校关于课程改革的文件精神,明确以后努力的方向,并定期开展学术讲座,不断更新教室理念,吸收职教新理念,结合我系实际情况将这些职教理念贯彻到实际的课堂教学中。

二、定期进行市场调研,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方案

职业教育的办学思想是以就业为导向、以学生为中心、以能力为本位。为使专业办学紧贴市场需求,我们每学期都会安排教师外出进行市场调研与论证,并在学生外出实习时安排专业课老师到企业进行跟踪管理和调研,加强课程与生产实践的紧密结合。通过这种定期的市场调研,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方案,使我们的课程改革即符合了职业教育的办学规律,又适应了经济社会的发展需求。我系目前有机电一体化专业、电气自动化专业、应用电子专业,2010年,根据市场调研,我们又新增了风电场设备安装与运行、工业自动化仪器仪表装配与维修等专业,扩大了专业面向,来不断满足市场的新需求。

三、实施项目化教学,全面推进教学模式改革

为保证课程改革的高效进行,我系首先组织骨干教师按照项目化的思路开发了《电工技术》、《机械基础与CAD技术》、《液压与气动技术》、《PLC技术及应用》、《单片机原理及应用》、《电子技术》等多门项目化教材。从学生实际出发,对传统的的教学内容按必须、够用的原则进行整合。在教材内容的选择和体例设计上,体现能力为本、任务驱动的指导思想,让学习者在具体实践中提高综合职业能力。并通过技能比武的形式选拔出优秀教师,实行“首席教师”制度,将课程上好,上精。

结合我系现有实训条件,实施“理实一体化”教学。我们现有液压气动实训车间、单片机与PLC实训车间、电力电子与电机拖动实训室、传感器与检测实训室、电子装接实训室、电工电子实训室、高级维修电工实训室、AutoCAD实训室等16个实训室。采用“理实一体化”的教学方法,让学生在“学中练,练中学”,通过这种“边学边练”的方法,最大限度的提高设备利用率和教学质量。

四、结合技能大赛的要求,进行“精品课程”建设

我系现有电子产品装配与调试、机电一体化设备组装与调试、单片机控制装置安装与调试三个比赛项目,竞赛项目涉及的知识内容涵盖:电工、电子、PLC、单片机、液压与气动等内容。结合技能大赛的要求,我们将对人才培养方案进行局部的微调,提前将学生的基础知识打牢,以适用技能大赛选手的选拔要求。同时,为了更好的为技能大赛服务,结合我系的具体情况,首选《液压与气动》、《电子技术》2门课程进行“精品课程”建设试点。

五、今后工作打算

第一、继续加大宣传力度,让课改思想深入人心,将各位教师由“被动参与课程改革”转变为“主动进行课程改革”,使课改工作切实做到深处。

第二、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,对教师的相关理论知识培训。利用寒暑假组织教师参加相关的业务进修活动,邀请专家来校讲学,努力通过各类培训,不断提高教师的业务素质和教育教学水平,提高教师进行课程改革的能力。

第三、开展教师技能比赛,督促教师不断提高技能水平。根据学校安排我们每年都进行教师技能比赛,通过技能比赛激励教师学技能、练技能的热情,使教师真正的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,切实提高教师的综合职业素质。

 

 

电气工程系

20108